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阿蓮區農特產

阿蓮鄉是「水果之鄉」,盛產蕃石榴、釋迦、龍眼、蕃茄、竹筍、芒果、蜜棗、哈密瓜、小玉西瓜等水果,都有很大產量,不論是到此旅遊或是路過,都別忘了走到有「水果街」之稱的忠孝路,買些香甜可口、物美價廉的水果。

在盛產的農特產中,以龍眼、龍眼乾及龍眼花蜜等相關製品最令人讚賞,每年六月至八月為龍眼採收期,利用古法煙燻烘焙龍眼乾,龍眼、龍眼乾和龍眼花蜜造就出大崗山獨特的龍眼產業文化,相關單位每年並於產地舉辦「龍眼蜂蜜文化節」,展現龍眼產業文化,行銷大崗山蜂蜜產業。


龍眼
大崗山龍眼果園種植面積約400公頃,其中,300公頃集中在大崗山後山的田寮鄉,另100公頃在前山的阿蓮鄉,產量雖然已比不上內門鄉,但由於大崗山龍眼早就名聞全省,加上大崗山獨特的龍眼蜂蜜,和以就地取材興建的石灰岩焙灶烘製龍眼乾,使龍眼農特產已成為大崗山的一大特色。
大崗山龍眼樹多屬種植1、20年的老欉,產量多,但枝幹過於茂密,徒增採收困難度,不少果農乾脆採不施肥的粗放方式經營,大崗山的龍眼樹因此有「豐收隔年就歉收」的有趣現象。每年8月大崗山龍眼開始進入生產旺季,滿山遍野的龍眼樹結實纍纍,美不勝收,期間農友集結在阿蓮鄉交通要道台19甲線中山路兩旁擺攤叫賣,頗具地方特色。 


牛奶蜜棗
高雄縣牛奶蜜棗栽植集中於大社、燕巢、阿蓮和岡山等鄉鎮,其中以燕巢、大社知名度較高,阿蓮鄉種植面積約250公頃,雖然品質毫不遜色,但由於知名度不如燕巢、大社高,拍賣價格總是與其他鄉鎮有落差,令阿蓮棗農頗為困擾。
阿蓮鄉牛奶蜜棗年產量約750萬公斤,產量目前僅次於芭樂,已成為阿蓮鄉的第2大農產品。阿蓮農會蜜棗產銷班5年前加入吉園圃行列,目前共有3班班員,種植面積約50公頃,班員均受過肥培訓練,以高磷鉀施肥,栽植的蜜棗果實大又甜脆嫩,頗受消費者青睞,為協助棗農打開行銷管道,農會除原有的共同運銷、新鮮超市等通路外,並計畫帶農民打開新加坡、加拿大等外銷市場。 


龍眼乾
每年6至8月為大崗山龍眼採收期,擁有大片龍眼果園的超峰寺和龍湖庵,除了採摘部分龍眼與香客結緣外,並將龍眼製作成龍眼乾,由於多是採取古法自建烘焙窯烘乾龍眼,出窯的龍眼乾格外香甜,嚐過的老饕都有口皆碑,逐漸打出「大崗山龍眼乾」知名度,大崗山眾古剎寺廟的龍眼乾焙灶,以龍湖庵最具規模,約有將近20口窯,超峰寺約有8窯。
龍眼乾烘製過程相當費工,首先龍眼採收後需先去除枝葉,再將龍眼放入窯中,在窯底開口燃燒乾、濕相間的龍眼木,利用自然風將煙和熱氣吹入窯底,間接烘焙龍眼。烘焙期間必須不時察看火候,隨時增添木材,烘焙4、5天左右,龍眼才能出窯,再用人工將龍眼殼撥開取出龍眼乾,在太陽下曬幾天,才能製作出香甜甘純的煙燻龍眼乾。
近年來有部分農民改採煤油烘焙機器或電力發熱,以縮短龍眼烘焙時間,但龍眼果肉吃起來的口感就是比不上古法煙燻的龍眼乾,因此大崗山各寺廟烘製的龍眼乾十分搶手,不過由於各寺廟並未建立行銷通路,加上每年產量相當有限,因此常供不應求。 


大崗山龍眼蜂蜜
國內養蜂產業集中於中、南部,主要的蜂蜜種類計有龍眼蜜、荔枝蜜、柑桔蜜和百花蜜,其中,龍眼蜜因質地滑潤、香味濃郁,產值相對高於其他蜜種,尤其大崗山為石灰岩地質,栽植出來的龍眼格外香甜,龍眼蜂蜜一直享有不錯的口碑,近年來在高雄縣政府大力推展「大崗山龍眼蜂蜜文化節」下,大崗山龍眼蜂蜜已成為國內優質蜂蜜。 


大崗山釋迦
大崗山早年盛產釋迦,種植面積曾達上百公頃,由於土質屬石灰岩,缺少水源灌溉,因此種出來的釋迦顆粒不大,卻香甜無比,頗受消費者的青睞,經過技術改良,目前第2代的大崗山釋迦已可達1台斤以上,不過產量仍十分有限。大崗山釋迦的外皮較薄,有粉粉的感覺,剝開果實食用,具有一種石灰岩特有的香味,而且甜度比台東釋迦高,目前釋迦園零星分布於大崗山前山登山自行車道和後山朝元寺一帶。 


阿蓮小玉西瓜
阿蓮鄉的小玉西瓜栽植面積超過200公頃,1年可採收3次,分別為3、7、10月,目前計有蜜鳳、嘉華、寶蘭和新蘭4個品種,其中,蜜鳳、嘉華品種由於是在冬季生長,期間較長,因此果肉特別細緻、香甜,每到盛產期,阿蓮通往路竹的台28線道兩側到處可見叫賣的攤販。 


芒果
愛文、海頓、金煌、黑香、台農一號及土芒果,品質細膩而多汁,纖維細緻,風味柔和芳香,頗受消費者喜愛,每年五月至八月為盛產期。 


蕃茄
栽種蕃茄土壤必須保持適濕,減少土壤乾、濕之差異過大;或過乾、過濕的情形。而阿蓮鄉地質特殊,溫溼度最時宜栽植蕃茄,所以「阿蓮聖運蕃茄」享譽全台。 


番石榴
品種有泰國拔、二十世紀拔、水晶拔、珍珠拔、有機牛奶拔,果肉甜脆,糖度極高,營養成分豐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