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吃奇異果改善便祕,腸齡變年輕!

大腸癌連續7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首位,讓人心驚驚,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吃奇異果不但減少腸道年齡,還能改善便秘,大大降低誘發癌變的因素,大家不妨試試專家的建議吃法!

多吃奇異果、木瓜等富含膳食纖維與消化酵素的水果多吃奇異果、木瓜等富含膳食纖維與消化酵素的水果

你知道自己的腸子幾歲嗎?董氏基金會調查,15~59歲的青壯年平均腸齡比實際年齡多了11.3歲,高達7成的人腸齡老了10歲以上,出現嚴重便秘症狀,可能誘發腸癌風險,建議大家多吃奇異果、木瓜等富含膳食纖維與消化酵素的水果,研究顯示,連續14天、每天吃2顆奇異果,不但腸齡減少8歲,還改善了便秘及膚質。
 
《董氏基金會網路調查》
董氏基金會今年4~5月透過網路進行「全台腸年齡調查」,針對1068名15~59歲民眾的飲食習慣、排便及生活狀況等面向評估腸齡,結果發現,國內青壯年平均腸齡比實際年齡高了11.3歲,高達7成的人腸齡老化10歲以上,2成老了20歲以上,6%的人甚至老化超過30歲。
「寒」證便秘可多吃薑等辛香食材「寒」證便秘可多吃薑等辛香食材

《逾半青壯年有便秘困擾》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調查也顯示,超過一半的人有糞便乾硬、顆粒狀、排便費力、解不乾淨或一周排便少於2次等問題,其中超過7成的人卻不知道自己便祕。
多吃蔬果等高纖維質食物,可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的影響多吃蔬果等高纖維質食物,可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的影響

大腸癌發生率連續7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首位,是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現代人的飲食,肉類、加工、精緻食品多,纖維質反而不足,加上久坐與缺乏運動,導致排便不順、壞菌過度生長,影響養分與水分吸收,腸道細菌發酵產生的致癌物質刺激腸黏膜上皮細胞,以致異形增生,容易誘發癌變。
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是柳丁的2倍以上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是柳丁的2倍以上

《奇異果有助腸道健康》
計畫主持人、胃腸肝膽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便祕不但造成身心不適,也影響生活品質、工作及課業表現,嚴重者可能引發腸癌風險,不容小覷。
 
蕭醫師並進行「連吃14天奇異果改善腸道健康」研究,招募有排便或便祕困擾但未使用藥物治療、腸道老化嚴重的上班族,連吃14天奇異果,研究結果,平均腸齡老化22歲的98名受試者,整體腸齡從59歲降為51歲,年輕了8歲,腸齡老化20歲以上、有便祕困擾的人都少了6成。
木瓜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於腸胃道消化木瓜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於腸胃道消化

《木瓜也富含纖維與酵素》
其中38歲的楊小姐受便秘之苦長達20年,身為2個孩子的媽,加上工作忙碌,蠟燭兩頭燒,腸齡竟高達68歲,自從每天吃2顆奇異果後,原本每 4天才排便1次,如今天天排便,不僅皮膚變好,心情也變得輕鬆。
 
呂蕙如營養師指出,膳食纖維與消化酵素是腸胃健康的兩大營養素,以奇異果為例,所含膳食纖維的保水力及黏稠性高,可軟化、增加糞便體積,獨特的奇異酵素還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加速消化道蠕動,宛如「天然的腸胃散」,因此便秘的人應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奇異果、木瓜等富含膳食纖維與消化酵素的水果是極佳選擇。

 

 【本文原始出處來自《台灣好食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