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糙米牛奶薏仁全穀食物減壓

 每天被工作進度追著跑,待辦事項永遠做不完,壓力真的好大!別緊張,舒緩壓力有方法,只要吃對食物就有幫助。營養師指出,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要少吃會增加壓力的「升壓食物」,並補充「減壓食物」。

 

 

想要對抗壓力,除了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吃對營養也是關鍵。營養不均衡,可能造成體力與腦力上的壓力,而壓力太大,又會增加人體對營養素的需求。因此,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還要少吃會增加壓力的「升壓食物」,並補充「減壓食物」。

避免高脂高鹽 遠離焦躁不安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升壓食物包含高脂肪、高鹽分、太辛辣的食物,比如炸雞排、肥肉、臘肉、醃黃瓜、肉醬罐頭等,容易引起血壓上升,造成情緒緊繃、焦躁不安。另外,過量的咖啡因也會增加腸胃道負擔,引起神經緊張。

吃糙米薏仁麥片 抗壓要補維生素B

那麼,如何吃才能幫助減壓?王子南營養師表示,由於緊張的生活容易導致能量代謝增加,造成維生素B群過度消耗;因此,建議主食類選擇全穀食物,包含糙米、胚芽米、薏仁、麥片,不但可以穩定血糖,維持腦部的敏銳思考,還能提供充足的維生素B群來持續面對壓力。

建議每天攝取1.5碗至4碗的主食,並且平均分配於三餐,其中可選擇三分之一的全穀類來取代精製白飯,抗壓更加分。
 

牛奶鈣質色胺酸 鬆弛神經舒緩情緒

另一方面,奶類也含有維生素B群以及豐富鈣質,能幫助調節心跳與肌肉收縮,並且鬆弛神經。牛奶還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可以抑制大腦興奮,有助舒緩情緒、幫助入睡。每天可以飲用1.5杯至2杯(每杯約240c.c.)的低脂牛奶,幫助平穩心情。

吃堅果種子好鎂力 穩定情緒有一套

如果想在正餐之間吃些小點心,王子南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堅果種子類,比如南瓜子、葵花子含有豐富的鎂,可以調節心跳、穩定情緒。另外,當壓力上升時,會加速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而堅果種子富含維生素E,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也能幫助對抗壓力。

足量水分消疲勞 預防便祕好簡單

除了糙米、薏仁、牛奶、堅果之外,每天都要攝取充足的水分,促進新陳代謝以消除疲勞,也能預防因壓力造成的便祕。民眾可以將自己的體重乘以30 c.c.,得出的數字就是每天的建議飲水量。

提醒民眾,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並且避免高鹽分、高油脂等過於刺激的食物,也別忘了吃飯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才能讓體內保持足夠的營養素,打擊壓力不間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