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美食特搜-美濃粄條

小圖示簡介
粄條在美濃稱為「麵帕粄」;是客家人農忙時傳統的特產點心。剛製好的粄條從蒸籠上取下時,其形狀宛似洗臉用的面巾;美濃人稱面巾作「面帕」,於是因而得名為「面帕粄」;又因麵與面同音,故流傳至今為「麵帕粄」,又簡稱作「粄條」。
小圖示內文
麵帕粄是美濃特有的米製食品,與其他客家粄條雖雷同,但口感上卻略勝一籌,更與麵粉扯不上一點關係,可別讓其名稱給混淆了對米食的味覺。

麵帕粄的製作原料,完全以美濃的農特產品 ─ 稻米為主,而且只能用「在萊米」來製作。製作的過程是用在萊米和水研磨成米漿,再加入少許的太白粉,用滾燙的水沖成熟漿,再用攪拌器不斷的攪拌熟漿,直到成為一定程度的黏稠粥漿,然後置入蒸盤中蒸至膨脹熟了時,就可啟盤等待冷卻後,切成一條一條細長的麵條了,這也就是一般我們在市面上所看到的麵帕粄了。

以前純手工的時代,從研磨米漿到蒸製成麵帕粄,需費時3至4小時,現在改用機器代理,大大節省了不少時間,約莫一個鐘頭就可大功告成,甚至手腳快的人,一小時內還可一併吃到新鮮又熱騰騰的粄條。

美濃粄條之所以如此美味,除了烹調時的湯頭講究,其本身的Q勁和著美濃特製的蔥油酥,就足以讓人聞之垂涎三尺。喜歡吃重口味的人,不妨在入口前,加入適量的烏醋、辣椒醬,更別有一番味蕾的刺激享受。

「來一碗粄條!」,已成了近年來造訪美濃的旅客們,最常與當地人交流的話語,就連曾三度光臨美濃的故總統蔣經國先生也讚不絕口。有機會前來美濃,千萬別忘了品嚐一碗風味絕佳的麵帕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