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美食特搜-大溪豆干

 

小圖示簡介
提起豆干,社會大眾必定會不約而同地想到「大溪」,大溪豆干因為香嫩可口,有口皆碑,已成為桃園縣地方產業代表,其製作技術是經由數十年經驗累積而成,再加上大溪地下水屬於軟性,水質甘美,製成風味獨特的五香黑豆干和加味豆干,遠近馳名,獨步全台。

早期的豆干等豆類製品因製作技術的關係不能久放,在大溪豆干業者的努力研發下,現今的豆干存放期比起過往已長久許多,各大賣場皆可看到以大溪為名的豆類製品,使得「大溪」儼然成為豆干的最佳代名詞。

小圖示內文
【源起典故】

早期農業型態社會,其實家家戶戶都是自行製造生產豆類製品。現今因社會轉型,才有專門製作豆類製品的行業產生。

根據研究調查,大溪所製造生產的豆類製品,優於其他地方生產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地的水質。當地製造業者所使用的皆為天然水源,使得製作出來的豆類製品沒有一般自來水的消毒藥水味。

然而有了「地利」,早期的大溪豆類製品仍只見於少數富有人家的餐桌,或是過年過節時期才有的。一直到石門水庫與慈湖的開放參觀,大溪豆干才有了大量生產的機會,在觀光人潮的帶領,「天時、地利、人合」情況下,大溪豆干方才聲明遠播。

要了解大溪豆干的獨特之處,應當由當地風味獨特的「黑豆干」談起。一般說來黑豆干的基本調味料於其他豆干不同,若是以「鹼」所滷過的豆干即是一般所見的淡黃色或淡橘色。但是黑豆干是以焦糖為基本調為料,所製出來得豆干即成深褐色。因為焦糖具有防腐的功效,所以早期沒有冷藏設施時,用焦糖滷豆干為最佳的保存方法。當日未賣完的豆干經過一滷再滷,顏色也就由深褐色變為黑褐色。至於黑豆干創始於何人之手,則沒有一個定論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