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人體時鐘養生美顏法

一、起床囉!

時辰:

伸懶腰:伸懶腰會強力收縮大部分的肌 肉,持續幾秒鐘的伸懶腰動作中,可將許多積存於肢體的血液強迫擠回心臟,也使得人體的胸腔被擠壓。心臟、肺臟被擠壓後,肺做了幾次深度呼吸,可增加心臟血 液的含氧量,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因為腦的重量只占全身體重的 1/50 ,而腦的耗氧量卻占全身耗氧量的 1/4 。氧氣為 人體各部分提供營養物質,並把廢物帶走,所以,伸懶腰不僅可幫助清醒,對於身體是相當有益的。

晨起保暖

起床一杯水,健康美又水:溫開水 500 ㏄、慢慢喝

早餐吃的巧,身體健康好:

1. 早餐吃溫熱的食物

2. 早餐應選擇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

3. 要含蛋白質、澱粉類和蔬果類

4. 熱量不超過 400 大卡


二、上班或上課

耳朵是個小嬰兒:中醫把耳朵看成一個倒 著睡的嬰兒,耳垂是頭,耳外殼就是背部,全身的穴點在耳朵幾乎都有對應點,按摩耳朵就等於在按摩全身,不僅保健提神,也能提升免疫能力。方法:雙手拇指食 指彎曲,夾住耳朵上下搓揉,至耳朵紅熱為止。


香菊亮眼茶

1. 材料:枸杞 15 克、菊花 10 克、紅棗 6 顆。

2. 製作:用 500 ㏄放入杯中沖泡 3 分鐘。

3. 功效:可以促進免疫功能,改善頭 昏眼花、迎風淚流,清肝明目、養血益筋。枸杞能增強免疫力、明目、清肝、利氣;菊花能保健視力。《本草》記載枸杞子清肝、滋腎、益氣、生津,對頭昏眼花、 視力不好的症狀相當有療效;菊花平肝、明目,視力減退或是眼睛紅腫痛都可加入菊花;也可分開使用枸杞茶或是菊花茶,都有不錯的效果。


三、午憩時刻

午眠像個美容覺一樣令人期待。如果無法 睡個午覺休息一下,至少該出去走走、活動活動筋骨,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一個養生的小動作,就能提振一下中午的精神,也能換得一輩子的健康喔!

TIPS :

1. 關閉所有電器

2. 避免壓到眼睛

3. 不要壓迫到胃



甜 C 決明茶

1. 材料:決明子 5 克、檸檬半個、水果丁一些。

2. 作法:檸檬洗淨切片,將檸檬片與 決明子放入杯中,沸水 500 ㏄沖入,蓋上杯蓋 5 分鐘後,加入水果丁,將檸檬擠汁混合,即可飲用。

3. 功效:決明子可以清肝火、去風 熱、清肝而明目,能治眼睛紅、眼睛腫痛,還可潤腸通便;檸檬、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 C ,可以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好處多多。


四、瞌睡蟲爬上眼皮的 下午

提神膳食:在唐朝名醫孫思邈的《備急千 金藥方》中,有許多益智的方子;而港式的養生甜品當中,也有常用於增強記憶力的藥材,如遠志、枸杞子、人參、蓮子、龍眼肉、胡桃、大棗、龍骨、茯苓等,食 物則有松子、核桃肉、桑椹、胡麻、豬心、羊心等。


補氣人參奶

1. 出處:《民間驗方》

2.材 料:新 鮮人參 1兩、牛奶1杯(或是市售奶水)、水1杯、冰糖。
3. 作法:

( 1)將新鮮人參洗淨、切片,放入打碎機。

( 2)加入1杯水和冰糖適量,打成人參糖漿。

( 3)將人參糖漿倒入過濾袋,濾汁備用。

( 4)將濾出的汁加入牛奶1杯、開水半杯,放入果汁機打一分鐘,即完成。

4.功效: 清潤提神。 人參味道濃郁,且能大補元氣、壯陽益腎、開胃生津、益智、改善虛弱體質,預防感 冒。牛奶則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增強人體抵抗力,如果不敢喝人參,就喝木瓜牛奶或是酪梨牛奶。



五、結束一天繁忙時

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的效果更是明顯, 血液循環也會因此獲得改善,因為氧氣隨著血液運送至全身,促進老舊廢物的排泄,使新陳代謝也跟著提高。

其實不需刻意挪出時間運動,從一些日常 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就可以了。譬如回家途中不搭乘電梯改爬樓梯,通勤族提早一、二個公車站下車,走路回家順便買晚餐、買東西、 SHOPPING 或經常動手打掃居家環境等,如此就能夠增加活動量了。


泡澡:是最舒適的享受,水溫使體溫升 高,提高新陳代謝,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當然也提高新陳代謝。泡個 20-30 分鐘,讓身體由裡而外的暖和起來,要注意的是,泡完澡後,在身體還很溫暖的時候,要趕緊擦乾水分,並且馬上穿好衣服,以避免體溫散失。


適時釋放壓力:壓力會造成肌肉緊張,血 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此外,因為壓力而感到緊張的情況下,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活動將變得較頻繁,以致整個自律神經失去平衡,而體溫調節功能也會因此不 順暢,所以遇到有壓力的時候,最好能夠立刻尋求消除的方法,聽聽音樂、看場電影,又或者是逛逛街,盡快讓壓力消解吧!


準備晚餐:依據人體的生理時鐘,酉時( 17 : 00~19 : 00 ) 的嗅覺及味覺最敏感,可以用準備晚餐來提振精神。而且晚餐宜少、宜早,在準備晚餐過程中,聞到食材、食物的香味,間接的滿足了吃的慾望,會降低飢餓感,自 然使晚餐減量。


六、晚間闔家娛樂時光

中醫養生認為在 戌時 (19 : 00~21 : 00) 這個時段, 其實最適宜 輕微活動後安眠, 此時不妨與家人來個養生交流。

穴道功能:五臟六腑之本,為補益元氣、



1. 足三里

穴位:正坐屈膝垂足,在膝部外側有一骨 突,稱為外膝眼,直下方的三寸,距離脛骨約一橫指的地方。

2. 命門

穴位:正坐或趴著取穴,在第二與第三腰 椎下凹窩中,一般與肚臍是前後相對的。

3. 腎俞

穴位:在第十四腰椎下凹窩,左右向外各 一寸半的地方。

4. 神闕

穴位:肚臍正中央。

5. 中脘

穴位:在胸骨劍突至肚臍連線之中央。

6. 氣海

穴位:在臍下一寸半,腹部中線上。

7. 關元

穴位:在臍下三寸,腹 部中線上。



七、睡前

睡前即是 亥時與子時( 21 : 00~1 : 00 ),宜安睡以養元氣。



蜜蘋安睡飲

1. 材料:蜂蜜、蘋果汁

2. 作法:調製一杯蜂蜜水,加入約 45 ㏄的蘋果汁。

3. 功效:助眠、補充維他命 C 、養顏。因為失眠可能為自律神經失調,蘋果汁與蜂蜜含有維生素 C 及糖分,可提高自律神經的穩定,幫助入眠。


百合安睡茶

1. 材料:桂圓 10 克、百合 12 克、紅棗 3 顆、冰糖適量

2. 作法:以沸水 500 ㏄沖泡,悶 20 分鐘,再加入適量的冰糖。

3. 功效:滋陰安神、有助睡眠,能大 補元氣,增強免疫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