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地震基本知識

一、地震的成因

地震可分為自然地震與人工 地震。

●人工地震如核爆。

●自然地震分為:

1. 構造性地震。 2. 火山地震。 3. 衝擊性地震。(如隕石墜落)

※大部分的地震以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構造性地震)最多。

※地震發生時,氣象局通常會發布兩種不同的數據:
1、 規模:是用以描述地震大小的尺度,係依其所釋放的能量而定,以一無單位 的 實數表示。通常用M來代表規模,例如於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 ,日本阪神地區的地震規模就高達七、二。

2、震度: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的震動激烈程度,或物體因受震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台灣地區所用的震度標準共 分為以下七個級數:

0級(無感)
地震儀有記錄,人體無感覺。

1級(微震)
人靜止時或對地震敏感者可感到。

2級(輕震)
門窗搖動,一般人均可感到。

3級(弱震)
房屋搖動,門窗格格作響,懸物搖擺,盛水動盪。

4級(中震)
房屋搖動甚裂,不穩物傾倒,盛水容器八分滿者濺出。

5級(強震)
牆壁龜裂,牌坊煙囪傾倒。

6級(烈震)
房屋傾倒、山崩、地裂、地層斷陷。

二、如何作好震前預防措施

1. 準備三日份的飲 水、乾糧及救急必需品,集中收納在救急袋內,置放在全家人知曉便於取用位置。

2. 熟悉住家附近,那 裡是最好的避難場所,預先清楚逃生路線。家屬間應互相約定發生地震後應該如何聯繫及集合的處所。

3. 學校、公司團體、 公共場所經常舉行避難演習,建立自衛編組,發揮自救救人精神。

4. 建築物勿任意違法 加蓋,或拆除牆、柱、樑、版,以免破壞 。

5. 將較重物品放置低 處,並予固定減少使用吊燈、吊扇。

6. 定期檢查瓦斯、電 線管路,瓦斯桶應予固定,全家人均應熟悉總開關位置及關閉方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