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對孩子說話要算數,幫助孩子學習遵守約定
 
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很多家長認為孩子不懂事,把對孩子的承諾看做是哄孩子的必要手段,認為小孩子不會放在心上,其實正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小事」積累起來,造成大部分孩子認為自己的父母不守信用。

家長說出的話一定要算數,這樣才能在孩子面前樹立威信,更好地教育孩子。假如家長老是哄騙自己的孩子,感覺孩子還小,沒事,那麼吃虧的是家長。時間一長,孩子就會不把父母的話放在心上,進而當成「耳邊風」。

家長的失信,很容易使孩子養成輕率的毛病,甚至缺乏責任感。因為自己的父母也是這麼對自己的,上行下效,那樣的話,就可能毀了自己的孩子。

說到如何讓孩子遵守規則,我想首要的是,讓孩子體會到尊重和自由,讓孩子充分地自主,其次才是規則。孩子得到了足夠的自由,對自由不感到渴望,對規則也就不會有逆反心理,那麼遵守規則就會容易很多,即使是對於特殊情況下要遵守的不合理規則相信也會具備更強的承受能力。



幫助孩子學習遵守約定,更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制定簡單的規則

約定規則應該簡單易懂,讓孩子容易遵守。不要一下子制定很多規則,也不要制定很複雜的規則,更不要制定孩子不容易遵守的規則。簡單易守的規則讓孩子感到遵守規則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給他們自信。

二、家長以身作則

向孩子示範如何做才能夠達到遵守約定這個準則。有些時候不是孩子不願意做,而是他們沒有掌握好方式方法。

三、不要輕言放棄

不要面對孩子的反抗顯得手足無措,更不要輕易放棄、妥協,給孩子例外。堅定的原則給孩子安全感,搖擺不定則讓孩子無所適從。

四、承擔不愉快的後果

在違反約定的時候,品嚐行為後果對於幫助孩子建立行為準則方面至關重要。家長要動腦筋,給孩子實施自然和邏輯後果。建立行為後果幫助孩子學會承擔責任。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遵守規則,就會承擔不愉快的後果,比如受到懲罰。因此在給孩子建立規則的過程當中,必須讓孩子學會承擔自己的行為後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