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投資員工就是投資自己


我講來講去,寫來寫去,都是為了「怎麼才可以提昇績效」,但我還是覺得「人性」是最基本的課題,一個人就算他有唸到博士學歷,若是沒有「成熟的人性」,那他還是會老做不好事,也玩不出美事。
【老闆你看見員工的表情了嗎?】
我好喜歡這一段話,「企業有很多責任,最重要的一個就是成為很棒的工作地方,讓員工很開心,且努力的工作。」這是被美國人尊稱20世紀最偉大的商業領袖之一,同時也是美國第43大富商的古德奈說的,他的本職是SAS賓仕電腦公司的總裁,美國人誇說他的偉大,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而是他很會照顧員工。呵呵呵!讓我想到自己也可以說:「我的快樂不是因為我很會賺錢,而是我很會享受人生。」呵呵呵!(再笑一次)
一家公司就算把SOP都寫好了,員工不敬業,沒那個心,他也不會很踏實的做好該做完整的每個動作,所以我說嘛!「人性」是最基本的課題,同意吧?
很多公司的老闆對待員工,像是當成賺錢的工具,視他們如一台機器,才不管他們的「心情」,甚至說,老闆也根本看不見員工的「表情」,他只盯著「報表」,只關心「賺多少錢」。這種老闆怎會去關心員工的血肉與汗水?
【少的不花,以後就要花大錢】
我認識的一家大陸台商X公司,他們的廠址被政府徵收,只好重新找廠,因為成本問題,找到一個三級城市的郊區,當地朋友都搖頭,苦勸X老闆別來這裡,因為「招不到工的」,X老闆很淡定的「依計行事」,他蓋了一棟媲美五星級的員工宿舍,哈哈哈!奇蹟發生了,附近所有工廠的員工都自己跑來應徵,很快的,X新廠也招足員工,風風光光開幕了,並被評為當地區有史以來最高等級的工廠。
很多公司因為捨不得花費在員工福利,但卻花了很多錢在招募員工、資遣員工,很多公司關心顧客滿意度,卻不關心員工的健康與心態,這不都是本末倒置嗎?其實,老闆,你要先照顧好員工,他們能夠幫你減少很多麻煩,但你不照顧好員工,他們會替你製造很多很多麻煩,而且你要花的錢也將遠遠超過原先你要給他們的福利。
【眼力來自於智慧】
我最常問每家公司的員工:「你知道公司的策略跟方向嗎?」幾乎都說的不清不楚,我也看不到他們對公司的「稱讚與感動」,真是很悲哀,給了錢還得不到人家的尊敬,你這種錢花的很無奈嗎?你要檢討員工還是檢討自己?
有沒有可能讓員工說出:「我真的很服氣我的老闆,真是有才華,人也很好,他很照顧員工,他對人都很好,我很高興在他公司上班工作,我很有福氣。」我看過這種老闆這種公司,所以別說這是理論。
你不想做就會說「那是理想而已」,你不想做,你沒做好,就會想理由安慰自己沒做好的罪惡感,不就是這樣的「沒有理想」才會讓自己往下沉淪?
有位主管跟我抱怨老闆給他太少紅利,我分析給他聽,他很服氣的接受,也願意去跟老闆道歉。我就奇怪了?這件事沒有我的分析,你這老闆怎麼收拾?怎麼下台?居然還背後說:「我看吳顧問每天晃來晃去的,好像沒啥事可忙?」切!難道要我每天捲起袖子到工廠去流血流汗,你才會感到我很努力?
其實很多老闆就是這種豆子般的眼力,他永遠只能看見表面,他沒有智慧可以看到「更遠、更深」,以及還沒有發生的未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