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如何辯小人

職場攻略篇 助你如何辯小人
職場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可能碰到,圓滑的、率真的、曲里拐彎的、口無遮攔的……有些人表裡如一,有些人高深莫測 ; 有些剛交往覺得親切,有些相處久了才會覺得溫暖……對待不同類型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否則就不能與別人產生良好的互動和溝通。也正是因為這般複雜的原因,人在職場容易產生諸多情緒上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每一個給你產生情緒壓力的人,都是你職場上的小人,也並非每一個不那麼合作的人都要被歸入“惡人”的類別。只有明辨那些真正需要遠離的人,才能區分善惡,減少困擾。

真小人之一 表裡不一,口蜜腹劍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被人這麼評價:明是一把火,暗是一把刀。其實表面上不好接近的人,倒未必是真的不好打交道;最可怕的則是表裡不一,看不透他心裡究竟在想什麼的那一類人。如果這類人還有著親切又有耐心的外表,那麼你很有可能沒法在短時間內看出他的真面目,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和了解,才能最終分辨。 應對:與這種形態的人物交往,要靈活變通。由於他們嘴上一套,心裡一套,所以和他們打交道,既不能不聽他們說的,又不能完全相信他們說的。如何交往,運用什麼策略,採用什麼方式,回答什麼內容,要根據當時情況靈活變通。與這類人交往,首要的任務是根據各個方面的資訊,分析出他的真實內心,然後再對症下藥,巧妙引導。

真小人之二 除了挑剔,啥都不會
讓他自己干,他什麼都不行,但看著別人乾的活,他卻處處都能挑出刺來。抱怨這個同事不好,那個同事有問題,問問他有什麼建設性意見呢,他要麼一問三不知,要麼搖頭擺手說這不是我的職責。實際上一個團隊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如果拿著放大鏡看,誰的工作上都不可避免出差錯。但一個健康的團隊成員,應當帶著善意提醒、改善,而不是惡意指責、攻擊,除了製造負面情緒,毫無用處。 應對:這類人用語惡毒,正是要挑起你的怒火。你如果被這些刻薄的挑剔給激怒了,進一步讓情緒影響到工作狀態,再進一步在工作內容上出錯,那麼你就中計了。如果你能夠拋開他過分的用詞,聽一聽他究竟在哪些方面進行挑剔,說不定真的可以讓你的工作品質有所提升。當你變得更強大的時候,你也就有足夠力量無視他了。

真小人之三 搬弄是非,挑撥離間
愛打小報告,製造緊張氣氛,誇大其事,在你面前講一套,在別人面前又說是另一套。為達到某種目的,他們可以用離間法去挑撥同事間的感情,製造他們之間的不和,以便從中獲利。八卦這種東西,職場上難免。但這類人可怕的是,帶著不可告人的目的,製造些真真假假的八卦,讓人防不勝防。 應對:對於這類人,一旦沾上便說不好什麼時候就會有是非惹上身來了。最簡單的就是,不聽,不說,不答。實在躲不開,被問到面前來時,哈哈哈笑一聲或說句“是嗎”就打發過去了,不要表露出任何贊同或不贊同的態度。 他們其實不算小人除了這三種小人,職場上還有一些人,並不那麼好相處,但實際上,他們並不見得是真的有壞心眼。有些是性格缺陷,有些是缺乏頭腦,有些是還不成熟……不管原因如何,對待這類人,即便有不愉快的時候,也不需要認真當做小人來對待。自己多長個心眼足矣。畢竟,人在職場幾十年,多個朋友總比多個敵人要愉快些。

真小人之四 EQ低,情緒化
因為小事情就情緒低落,遭遇小小挫折便提不起勁甚至滿懷抱怨,這種人在團隊中很容易把不良情緒轉移給其他人,進而影響整體的工作氛圍。大部分情緒化的人都是由於EQ低而造成的。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他們無法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將注意力關注在問題本身上面,甚至他們會毫不掩飾地把情緒都放在臉上,讓人一望便知他當下的心理狀態。 應對:能夠讓你看穿他心理活動的人,實際上並無什麼心機。而且他的情緒化,大多與事情有關,倒不一定是故意針對某個人的。如果你有時間有耐心,說幾句好話安撫一下,會對他起到很大幫助;如果你也沒那個閑工夫,那麼讓他自己先冷靜冷靜好了。

真小人之五 大嘴巴,直性子
他就像個三歲小孩似的心裡藏不住事,今天下班時有人開著寶馬來接你被他看到了,明天一早準保拿來跟你開玩笑。人生除了生死,在他看來幾乎就沒什麼大事情,沒什麼值得特別緊張或注意的,也沒什麼值得提防或小心的。 什麼事對他來說都是耳邊風,一講而過,守不住秘密,也沒什麼煩惱。甚至他還不理解,你因為他的大大咧咧而感到煩惱,究竟是為什麼? 應對:這種人性格還不成熟,分寸感不強。隨著涉世漸深,他會有所改變。只要不涉及太多敏感內容,與這類人相處還是很輕鬆的。如果你也是個坦蕩沒心眼的人,或許會覺得他是個可交之人;但如果道不同不相為謀,那麼只跟他聊些吃吃喝喝的話題,保持適度距離就可以了。

真小人之六 拍馬屁,說好話
明明你昨天熬夜加班今天頂著黑眼圈,他還誇你“臉色真不錯”; 領導是個大腹便便的老男人,在她嘴裡就成了“玉樹臨風”; 明明是一次非常無聊的team building安排,他卻故作贊同開心得好像要出國一樣……
說得不好聽一點,這類人叫做愛拍馬屁的人。但從積極的角度看,這類人叫富有說話技巧,傳遞正面能量———只要“度”把握得好,不過分,不故意混淆是非,不帶過於明顯的功利、勢利目的,其實是可以用善意的角度來看待有這種說話習慣的人。
應對: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不直接表達不贊同或批評,更多採用讚美、鼓勵的態度,只是為了讓他人感到舒適、不尷尬而已,更多的是一種善意,與虛偽無關。盡量從好的角度看待這類人吧,有可能的話甚至可以向他們學學,因為這樣的人遠比眼光犀利、總是切中要害的批評家要更有人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