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洗收冬衣

天氣一天天熱,又是收起冬衣、冬被的時候了。好房網資深協理徐賢淑表示,換季收納,很多人做法是把衣物直接塞進儲藏櫃或箱子裡,但這麼做的話,等秋冬拿出來時,可能會欲哭無淚,因為衣物可能不僅變黃、長霉甚至被蟲咬破洞。
徐賢淑說,換季收納,依序有「丟、洗、分、收」四個動作,即丟棄、清洗、分類及收納。「收納」其實只是其中一個步驟,而且是最後一個步驟。民眾進行換季收納時,如能依序進行,不僅收納工作能做得好,而且能做得快且輕鬆。 

丟/逾一年沒穿就要捨
很多媽媽一到換季就傷腦筋,主要是現代住宅坪數都不大,住家收藏空間很有限,去年入冬拿出冬衣、棉被、暖爐後的空間,早已又塞進其他東西,而且趁著百貨周年慶又添購不少大小衣物、床被,現在換季想收起來,究竟可放在哪裡?
徐賢淑說,面對這種情形,一個字,就是丟;黃黃的厚床單,已經有新的,舊的就丟;還有,翻翻衣櫃,衣服一年以上沒穿的,雖然很新,但以後再穿的機率其實已很小,也不要留戀了,直接送回收處理或是送給有需要的人再利用。只要懂得「丟」,儲物空間就會跑出來了。 

洗/徹底曬乾避免污漬
丟完之後,留下確定要收藏的衣物,一定要全部清洗,即使只穿過一次,看起來乾乾淨淨衣服也要洗一次,而且洗完還要徹底曬乾或烘乾。棉被則最好選擇出大太陽的日子,曬個6個小時以上再收起來。
主要是這個動作如果沒做,或是有做但隨便做,過了一個夏天,衣物再拿出來時,往往上面會多出塊塊的汗漬或污漬,到時想清洗往往洗不掉,好好的衣服就此報廢。棉被如果沒做好日光浴,再拿出來時,更常有一股讓人受不了的霉味。 

分/物分好類再捲放
洗完烘乾後,接下來就得把衣物做分類,看看衣物適不適合折疊,還是應該用吊掛方式,通常外套、大衣、套裝最好用吊掛的,其他的則可用折疊,折疊時可用捲的方式,這樣下次拿出來時比較不會皺皺的,也比較省空間。
收/真空儲物袋幫大忙
最後就是收納了。棉被、外套等厚重衣物,常常怎麼疊都是一大陀,難整理又佔空間,徐賢淑表示,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真空儲物袋,品質都不錯,還有分大小,使用後可節省2/3 以上的空間。 

古老方法中,常有人建議在儲藏衣物櫃底部鋪層報紙,可吸濕氣並防蟲,但如此衣物可能會沾黏油墨,徐賢淑建議現在賣場有不少分格的塑膠整理箱,可以裝很多衣物,衣服捲起來放,拿出來時一拉開就可穿,比較不會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