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健康晚餐的三大原則
健康晚餐的三大原則 

第一 、晚餐要少吃。
與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以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晚餐經常攝入過多熱量,可引起血膽固醇增高,過多的膽固 醇堆積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會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晚餐過飽,血液中糖、氨基酸、脂肪酸的濃度就會增高,晚飯後人們的活動量往往較小,熱量消耗 少,上述物質便在胰島素的作用下轉變為脂肪,日久身體就會逐漸肥胖。
晚餐吃得過多,可引起膽固醇升高,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與極低密度脂蛋白,誘發動脈硬化;長期晚餐過飽,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島素β細胞提前衰竭,從而埋下糖尿病的禍根。 


第二、晚餐要素吃。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盡量減少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建議晚餐最好有兩種以上的蔬菜,如涼 拌菠菜,既增加維生素又可以提供纖維。麵食可適量減少,適當吃些粗糧。可以少量吃一些魚類。晚上盡量不要吃水果、甜點、油炸食物,盡量不要喝酒。不少人有 晚餐時喝酒的習慣,這種習慣並不利於健康,過多的酒精在夜間會阻礙新陳代謝,因酒精的刺激胃得不到休息,導致睡眠不好。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晚餐不要食用含鈣 高的食物,比如蝦皮、帶骨小魚等一定不要吃,以免引發尿道結石。
但實際生活中,由於大多數家庭晚餐準備時間充裕,吃得豐盛,這樣對健康不利,據美國研究報告,晚餐時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會使尿中鈣量 增加,一方面降低了體內的鈣貯存,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尿中鈣濃度高,罹患尿路結石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另外,攝 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質,產生氨、吲哚、硫化氫等毒質,刺激腸壁誘發癌症。
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資料表明,晚餐經常吃葷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高2至3倍。碳水化合物可在人體內生成更多的血清素,發揮鎮靜安神作用,對失眠者尤為有益。
此外,晚餐過飽可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腺等器官在餐后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 


第三、晚餐要早吃。
晚餐早吃是醫學專家向人們推薦的保健良策。晚餐的時間最好安排在晚上18點左右,盡量不要超過晚上八點。八點之後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飲水除外。並且,晚餐后四個小時內不要就寢,這樣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有關研究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
在晚餐食物里,含有大量的鈣質,在新陳代謝進程中,有一部分鈣被小腸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則濾過腎小球進入泌尿道排出體外,人的排鈣高峰常在餐后 4-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 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晚餐早吃是醫學專家向人們推薦的保健良策。有關研究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
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后4至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來到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所以下午6點左右進晚餐較合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