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就業快訊結稿時間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5:00整!! 詢問刊登廣告,歡迎來電洽詢07-6967613   
維他命C.維他命B群 有助減肥?!
維他命C.維他命B群 有助減肥?!



【聯合報╱記者陳亮諭/南投縣報導】
台灣肥胖醫學會副會長曾漢棋,上半年設計減肥菜單搭配維他命C錠,以四百件門診案例作對照分析,發覺搭配食用維他命C,平均一個月多減零點七五至一公斤。
曾漢棋表示,雖然證實維他命C有輔助減肥效果,但減肥主要仍靠飲食控制。飲食可採倒金字塔方式,即先喝湯再吃水果,才能保住維他命C營養,再吃蛋白質類、青菜,最後吃白飯。
目 前在南投縣草屯開業的曾漢棋表示,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兩年前曾找一萬九千零六十八名成年人作減肥實驗,發現維他命C濃度高者,體脂肪率較低。今年七月美國亞 歷桑那大學學者也作類似研究,提出血中維他命C與身體質量指數成反比的結論,並發現血中維他命C濃度高者,活動時消耗的熱量比維他命C濃度低的人多出百分 之卅,脂肪燃燒速度較快。
曾漢棋根據國外研究結果,今年初到六月間將減肥菜單加上維他命C,大致分為兩個組別,各取兩百件門診案例,其中兩百人再多攝取高維他命C食品,或搭配吃市售維他命C錠。
半年後對比,他指出,未食用維他命C減肥者,平均一個月減輕三點七公斤;但吃維他命C者,平均一個月可減到四點五到四點七公斤。
曾漢棋說,維他命C在水果及青菜中含量多,以柑橘類、芭樂、奇異果及番茄最多,青菜以青椒、花椰菜、甘藍菜、綠豆芽及苦瓜含量最多,人體由食物中攝取維他命C,一天五百毫克已足夠,約二至三個柳丁;若食用維他命C錠,一錠約一克,不要吃超過三錠,否則易腎結石、痛風或下痢。
其他醫生說》B群更有用
【記者喻文玟、林秀美╱連線報導】對多攝取維他命C有助減肥的說法,營養師與家醫科醫師有不同的認知。高雄榮總家庭醫學科醫師潘湘如說,文獻尚無支持維他命C有減肥效果的報告,減肥餐裡的蔬菜、水果,就有豐富的維他命C,還須另外補充嗎?
現擔任台灣肥胖醫學會副秘書長的潘湘如說,理想做法應是搭配綜合維他命,因為綜合維他命中的B群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而維他命C的主要作用是在組織修復。況且長期服用維他命C,可能產生結石副作用。她不建議以減肥餐加維他命C來減肥。
台中市林新醫院營養師陳惠貞也說,臨床上減肥都是建議患者多攝取維他命B群,尤其是維他命B1、B2可以協助人體熱量代謝。多攝取維他命C減肥的說法是第一次聽說,維他命C有抗氧化功能,或許因此能降低體脂肪率。
 BACK